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业面临三大“关口”

新闻中心

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业面临三大“关口”
发布时间:2014-02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64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尽管有骄人成绩,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只能称“大”,不足以称“强”。有专家表示,中国汽车业依然面临三大关口:外资垄断化、零部件业遭挤压、创新能力受抑制。
      通过价格歧视政策,外资巨头在中国市场赚取了巨大的利润。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,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%的资本,占据50%的份额,攫取70%的利润。
      作为汽车产业基础的零部件行业现状也存在忧虑。据悉,外资企业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上已占有60%以上的市场份额;在轿车零部件市场,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接近80%;而在汽车电子和发动机零部件等高技术含量领域,其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0%。
      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,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通过合资方式来引进汽车技术,以“市场换技术”的模式被广为采纳。他说:“我们技术是引进来了,但能力却没有引进来。”
      在最核心的技术创新领域,中国面临“受制于人”的窘境。王小广认为,在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合资过程中,拥有中国人才储备优势的汽车集团,实际帮助外资品牌占领中国市场。但受制于合资格局因素,这些厂家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弱小,研发速度缓慢。
分享按钮
 
在线服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电话:0531-81265323
手机:15550012121